Tuesday 2 September 2014

我理想中的新古毛


当选新古毛区州议员将近16 个月,我对新古毛选区的投入不曾间断过。想起刚刚中选时,许多朋友都说新古毛是几个遍远乡村组成的选区,对我这个势力单薄的州议员绝对是苦差。

我从来没想过州议员是一项可以呼风唤雨、如鱼得水的工作。政治上充满着变数,尤其是民联的代议士,在打压中成长;伸张正义也可能被控上法庭,风险之大可想而之。无论如何,我相信只要我真诚、无私的奉献,而不是享受权力和利益分赃,我这位在乌雪孤军作战的民联代议士,绝对能突破重围,不会辜负人民的期望。

果真如此,这一年多来我获得各方面的贵人扶持和配合。在大家努力推动下,新古毛选区内的几个新村,开始有活力和引人瞩目。而选区内重点地带的新古毛区,也从一个鲜为人知的古镇,变成城市人假日休闲的好去处。

现在问题来了,有一些人开始担心新古毛兴旺后,失去原来的风貌;不再是朴素而悠然的小镇。

无可否认,新古毛的自然风景引人入胜,空气清新。山坡上的新古毛小镇,是马来西亚第一个由城市规划家建筑的市镇。它在1930年竣工,至今有84年的历史。

新古毛的前身是古毛,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世纪,18831024日古毛河水坝爆裂,淹没了古毛。1926年历史重演,古毛再一次的遭受淹没,因此英国人搬迁行政中心至山坡上,建立新古毛。

新古毛往东的5公里有一个在 2003年建竣的 600公顷像首邦再也(Subang Jaya)那么大的水坝,供应食水给60%的雪隆居民。沿路上好山好水,日本人炸毁的古都山依然青绿,雪州最美丽的瀑布也在不远处。

山明水秀加上古老的建筑物,这就是新古毛。当然它经过两次的水灾大浩劫,20世纪发展大水坝使原住民被逼搬迁,同时失去世界级白浪激流泛舟飙筏的美名,也是历史的事实。

历经沧桑后仍青山依在的新古毛,它该怎样发展下去?我们都在探讨,不同的声音也不是一件坏事。我也从新古毛一些人特别是才华横溢的Cikgu Zulkifli Din交流中得到提示,看来生态旅游、保护及探寻文化历史遗产是最适合现在的新古毛。

生态旅游的3N即到大“自然(Nature)”中,去缅怀人类曾经与自然和谐相处的“怀旧(Nostalgia )”情结,使自己在溶入自然中进入“天堂(Nirvana)”最高精神;新古毛的自然环境绝对具备这条件。

新古毛的历史爱好者今年初成立了古毛历史协会,旨在继承保护及探寻新古毛的丰富文化历史遗产,总结先贤的伟业和历史地位。我们承先启后,新古毛才能再创辉煌。

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,百多年历史的新古毛尚需銳意經營和努力,才能生生不息,樸實穩建。前进中的新古毛,我们为此而感到骄傲和荣耀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